www.shenghemiye.com
【两半截的书单“历史书单合集”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小说书单
  • 西游记
    西游记少儿版阅读全本
    “长篇小说《西游记》, 四大名著之一它数老二, 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说, 书中师徒四人虽性格不同, 但他们最终团结一心、西天取经,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最终取得真经! 团结一心, 不畏艰难、不怕险苦, 坚强地与困难作斗争, 这正是《西游记》的精典之处!”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吴承恩编写而成。此书描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传奇故事。作者通过虚幻的世界,对封建统治者的态度颇可玩味,在《西游记》中,简直找不出一个称职的皇帝;宠信妖怪的车迟国国王、要将小儿心肝当药引子的比丘国国王,则不是昏君就是暴君。玉皇大帝手…
  •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全集阅读
    “《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写的是汉末到晋初这一历史时期曹魏、蜀汉、孙吴三个封建统治集团间政治、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复杂斗争。通过这些描写,揭露了社会的黑暗与腐朽,谴责了统治阶级的残暴与奸诈,反映了人民在动乱时代的苦难和明君仁政的愿望。其结构宏伟而又严密精巧,语言简洁、明快、生动。 小说也反映了作者对农民起义的偏见,以及因果报应和宿命论等思想。战争描写是《三国演义》突出的艺术成就。这部小说通过惊心动魄的军事、政治斗争,运用夸张、对比、烘托、渲染等艺术手法,成功地塑造了诸葛亮、曹操、关羽、张飞等一批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 《三国演义》标志着历史演义小说的辉煌成就。在传播政治、军事斗争经验、推动历史演义创作的繁荣等方面都起过积极作用。”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爆发,在镇压起义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拥兵自重的豪强,他们彼此为了各自利益又重新混战。汉灵帝死后,诸侯混战局面愈演愈烈,北方的曹操迎奉献帝至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并先后歼灭吕布、袁绍、张绣等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而身为汉朝皇室后裔的刘备最初转徙不定,直至他三顾茅庐。得…
  • 红楼梦
    红楼梦曹雪芹第三十六回
    “《红楼梦》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不仅拥有丰厚的史料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红楼梦推荐理由。不懂或者没有看过的都认为这是一本娘娘腔的书。其实如果你真真的阅读过的话,你就会发现它不但拥有优美的语言,而且人物个性极其鲜明。都说王熙凤是个狠女人,可是谁知道她为操持家务所付出的辛劳。他为家务造成了在爱情与婚姻上是个悲剧,就为史太君的丧事。仅仅因为没落家族的后期是无法挽救的,大厦将倾,奈何独王熙凤可救,最终落下一世的骂名。岂不悲哉!所以我们地用真实的眼光去看待它,你会发现他很优秀!” 《红楼梦》,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体长篇小说,成书于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梦觉主人序本正式题为《红楼梦》。其原名有《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等。前80回曹雪芹著,后40回高鹗续(一说是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本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
  • 水浒传
    水浒传txt全本下载电子书
    “《水浒传》是一部是一部有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的中国优秀长篇小说.自问世以来倍受文人的称赞,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有文人评点说;"别一部书,看过一遍既休.独有《水浒传》只是看不厌,无非为他把一百八人性格都写出来.《水浒传》所叙,“叙一百八人,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其形状,人有其声口.”《水浒传》的艺术成就,最突出地表现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全书巨大的历史主题,主要是通过对起义英雄的歌颂和对他们斗争的描绘中具体表现出来的.因而英雄形象塑造的成功,是作品具有光辉艺术生命的重要因素.在《水浒传》中,至少出现了一二十个个性鲜明的典型形象,这些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在人物塑造方面,最大特点是作者善于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的历史环境中,扣紧人物的身份、经历和遭遇来刻画他们的性格.” 水浒传的作者历来有争议,一般认为是施耐庵所著。郎瑛《七修类稿》中说:“《三国》、《宋江》二书,乃杭人罗贯中所编。予意旧必有本,故曰编。《宋江》又曰钱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书志》载:“《忠义水浒传》一百卷。钱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李贽《忠义水浒传叙》中提到作者时,说是“施、罗二公”…
随机推荐